計畫標題

新竹市香山國小實施108學年度戶外教育

學年度

108學年度

實施時間

2019/08/01 - 2020/12/31

計畫適合階段

國小

計畫目標

  1. 臺灣以海洋立國,是海島型國家,新竹市更是一個濱海城市,因此,此活動重要的目標就是讓學生親近香山溼地,提昇學生對自我家鄉的認同進而產生愛護之心。
  2. 透過從香山國小到香山溼地來回十幾公里的鐵馬行,讓學生學習永不放棄的精神及面對交通安全時的應變能力。
  3. 透過實地香山溼地之行,提昇學生對大自然生物的認識與愛護。
  4. 透過實地的踏查,學生更了解家鄉發展的歷史,進而培養愛鄉愛家的情懷。
  5. 透過參觀玻璃工藝博物館,了解家鄉的產業發展之外,也能留意生活可見之玻璃藝品,體會藝術之美。
  6. 透過實地參觀新竹市立動物園,了解各種常見動物的外型特徵和生活習性,開啟學生對自然生態的興趣。

計畫內容

  • 與本校課程結合之相關性
  1. 與校本課程作結合:香山溼地探索課程長久以來就是香山國小的校本課程,我們訂有一系列親近香山溼地的課程以提升學生愛鄉情懷。
  2. 自然領域課程:藉由認識濕地到親近濕地,讓學生有機會了解台灣海岸的地形及海邊動植物的生態與習性。
  3. 結合環境議題:讓學生了解香山溼地環境特色及重要性、危機與未來之外,更期望能喚起學生對這一片土地的熱情,進一步培養學童關懷自然、愛護自然的情操。
  4. 語文領域學習應用:配合四上國語第三單元—家鄉行腳,與課文內容進行對照,能知道家鄉的特色,進而書寫作文一篇,介紹自己的家鄉。
  5. 認識在地產業:玻璃產業在香山地區發展之演變歷史,並體悟自然與人文環境變遷對產業型態造成的影響。
  6. 與特色課程結合:配合本校二年級特色課程自然生態軸學習內容以動物為主題,辦理參訪新竹市立動物園的活動

計畫地點

新竹舊城區 動物園 香山濕地

計畫對象

香山國小

附件

108戶外教育計畫.docx 108戶外教育計畫.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