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標題

新竹市新竹國小 107學年度「學校發展戶外教育優質課程方案」-而船不只停留於港灣

學年度

107學年度

實施時間

2018/08/01 - 2019/07/31

計畫適合階段

國小

計畫目標

讓學習者走入真實的日常生活世界,透過觀察、探索與操作,發揮各種感官統整的經驗學習,同時更讓學習主體能體驗學習的多樣性及樂趣。讓學生的知識是拿來用的,學生的能力是用來幫助別人的。簡單來說我們開始帶領學生師法自然,並活用知識。透過以大地為知識學習的場域,多面向的結合自然、人文情境進行教學。激發學生學習動機,幫助他們更有系統的達到合作且獨立的學習。課程目標有以下四點:

一、團隊分享與合作

二、永不放棄堅持到底的精神

三、思維的深思熟慮與多元性

四、對自然心存謙卑與感恩

計畫內容

對12年國教,新竹國小探索團隊對於素養教學的想像不由自主地浮現。在學習地圖的座標上,我們試圖帶給學生充滿樂趣、富有挑戰性,但又能喚起學生思考並實踐的學習能力。在這樣的情境脈絡下,我們勾勒出以我看見、我知道、我經驗、我思考的方式,透過實際生活脈絡的回饋,從問題意識思考來建構學生的學習歷程。我們認為:「船在港灣內是安全的,但這不是船被建造的目的」,唯有給予學生探索世界的機會才能讓學生學到真實情境的能力。竹小四季探索的主題課程模式以體驗、思考、合作、實踐的滾動循環學習模式,在閱讀、影片、體驗、書寫、海報等工具的輔助下作為墊高學習能力的教學鷹架。慢慢外延出回到自己本身的價值意義與自我成長的思考。

計畫地點

合歡山

計畫對象

大庄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