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標題

南寮國小實施108學年度戶外教育

學年度

108學年度

實施時間

2019/08/01 - 2020/07/31

計畫適合階段

國小

計畫目標

(一)透過參訪、體驗活動讓學生從教室走到戶外,認識自己所居住的社區,提升學生對家鄉的認同感進而產生愛護之心。

(二)透過參訪新竹漁會、南寮漁港與走查南寮老街,讓學生認識南寮漁業發展史,體驗先民從事漁業活動的辛勞,並激發學童愛護海洋資源與生態的使命感。

(三)透過路跑與淨灘活動,讓學生身體力行展現愛護海洋生態環境的作法,也在活動過程中達到強健體魄及挑戰自我的目標。

(四)透過戶外實地觀察河口潮間帶的生態環境,讓學生將教室中所學到的知識驗證於實際自然環境中,提升其對自然學科的學習興趣。

(五)透過戶外學習活動結合國防與環境教育議題,讓學生自然而然涵育公民素養。

計畫內容

1.與校本課程作結合:南寮走透透課程長久以來就是南寮國小的校本課程,這是一系列走查南寮社區的課程,希望能讓學生了解自己生長的社區有何特色以提升學生的愛鄉情懷。

2.結合自然領域課程:藉由認識並親近頭前溪潮間帶濕地,讓學生了解台灣海岸的地形及生長在潮間帶的動、植物之生態與生長習性。

3.結合國防教育議題:讓學生認識平日常在校園及社區空中呼嘯而過的幻象戰機如何扮演保衛國家的角色,期望能喚醒學生培養憂患意識及愛國情操。

4.結合環境教育議題:讓學生了解南寮漁港附近海岸的凸堤效應與海洋垃圾危機可能造成的環境問題,期望能喚起學生對海洋保育的熱情,進一步培養關懷自然、愛護自然的情操。

計畫地點

南寮康樂社區、舊港社區、17公里海岸、頭前溪左岸、南寮漁港與新竹空軍基地

計畫對象

南寮國小

附件

108南寮國小戶外教育子計畫一B.docx 108南寮國小戶外教育子計畫一B.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