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名稱

香山濕地

景點地址

新竹市香山區

景點地圖

藝文主題特色

約1,025公頃的香山濕地是由頭前溪和鳳山溪的河口漂沙形成,為北台灣面積最大的濕地。裡孕育眾多海洋生物,也是跨越兩大洲的候鳥遷徙必經之處,以及牡蠣養殖的場所,在此出沒的龐大的螃蟹,每年生育孵化的小生命,成為提供沿海鮮類幼苗的食物來源,物種豐富的香山濕地,其螃蟹種類,除台灣特有種「台灣招潮蟹」之外;還有跑的最快,行進秒速達3至5公尺的「角眼沙蟹」;跑的最慢,有慢郎中之稱的「豆形拳蟹」;長的最美的「孤邊招潮蟹」;長的最醜,正看像巫婆的「瘤凸方蟹」;最火紅有幽露蟹之稱的「斯氏沙蟹」;色彩最白的「清白招蟹」;最兇悍的「短槳蟹」;最斯文數量最多的達1億隻的「和尚蟹」等,號稱香山濕地八最的「螃蟹」,香山濕地已被列為保護區,在此可以體驗擷貝、牽罟及採蚵等樂趣,而此處的蚵田已經有上百年的歷史,也是當地的一大特殊景觀。

學習重點提示

1. 觀察潮汐
 2. 認識底棲生物
 3. 觀賞招潮蟹及各式螃蟹
 4. 認識紅樹林
 5. 觀察海濱植物
 6. 濕地生物觀察

教學年級建議

三年級以上

參訪人數建議

25人/團,搭配兩位老師、兩位解說人員。

參訪時間建議

搭配潮汐參訪,四季有不同的風情與樣貌,建議春、夏、秋、冬季都可安排。 建議:從風情海岸上下濕地。

聯絡單位

荒野保護協會

建議停留時間

3-6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