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標題

戶外教育自主學習課程--城市小鎮輕旅行

學年度

109學年度

實施時間

2021/12/14 - 2021/12/14

計畫適合階段

中年級

計畫目標

 

  1. 熱情的團隊,無私的合作:教師、學生、家長成為最佳夥伴。
  2. 學生紀律與安全是唇齒相依:事前的規劃,以及課程的鋪成,對於學生學習的要求才能確保學生在外面的安全與學習。
  3. 時間與課程解說需要更精準:課程不是走馬看花,要確實達到學習目的。
  4. 課程的思考:更多元的方式進入課程,未來可以以學生闖關方式進行
  5. 更多元的教學資源:行動載具、分享平台的介入(如google、雲遊學等)。
  6. 創造學生的舞臺:透過一人一故事等論壇形式,幫助學生整合學習過程,透過FB、分享平台,海報的方式反思,讓知識在生命中產生意義。

計畫內容

  • 實施過程

關埔為新竹市新建學校,透過工程與課程的相遇和對話,為兒童生命的成長學習,創造出 「生存、生活、生態」 的「共好」學習場域。以「竹風綠活.鄉關埔影」作為學校的願景圖像。藉著校園中生意盎然充滿綠意的環境,搭起土地與孩子之間的連結。也透過校本彈性課程結合戶外教育,拓展學生對於土地、環境的認識與情感認同,建構一至六年級課程中戶外教育課程。讓學生對於自我、社會、環境有更多元更深刻的關懷與行動能力。

 

1、課前討論

課程安排(行前引導與模擬練習)

我們的課程規劃之內涵可以視為一種學習容器,每次的課程就是一個模組,模組可以因時因地來做抽換。整個課程容器共分四期分別為:籌備期、行前期、發展期、反思期。我們的課程符應於以經驗行動為本的學習模式,透過反覆的行動加思維創造出對於課室外周遭環境的理解與應用。因此各個模組預設挑戰的目的,事前的準備,行動的發展與之後的反思課程,皆是形塑學生能力的鷹架。

 

2、成立工作坊

課程名稱

時間

地點

參加人員

講師

竹風逐風

愛上竹塹城

一整天

竹市東門城、城隍廟、影像博物館

參加教師群

詹增雄

城市輕旅行動

3小時

視聽教室

參加教師群

校內教師

計畫地點

新竹市城區

計畫對象

關埔國小

附件

學校辦理戶外教育自主學習課程報告.pdf 學校辦理戶外教育自主學習課程報告.pdf

附件2 附件2